胡圣伟博士在口蹄疫疾病防控领域取得新发现
 
发布人:肖守德  发布时间:2015-07-10   浏览次数:1163

    近日,石河子大学人畜共患病研究团队在口蹄疫疾病防控领域取得新发现,其研究成果在国际生命科学顶尖杂志《eLife》(影响因子9.3) 上发表。生命科学学院胡圣伟副教授和动物科技学院乔军教授为该研究成果的共同第一作者。
  口蹄疫是由口蹄疫病毒引起的一种严重危害偶蹄动物的烈性传染病。由于该病对偶蹄动物危害非常严重,被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列为A类第一种烈性传染病,在我国被列为首位一类传染病。对口蹄疫的防治,发达国家大多采取扑杀销毁的措施,而发展中国家以疫苗免疫接种为主要手段。但现有口蹄疫疫苗存在免疫原性较差、抗原谱较窄、毒力返祖等问题。同时由于口蹄疫病毒是一种高度变异性的RNA病毒血清型,各血清型之间没有交叉保护,通过免疫接种来预防和控制口蹄疫的流行变得越来越困难。因此,如何预防和控制口蹄疫已成为我国畜牧业生产实践中急需解决的重大难题。
  该研究成果发表后获得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eLife》杂志主编、美国科学院院士Stephen P. Goff认为这是一项杰出的研究成果,具有重要的实用价值。该研究成果将RNAi技术和转基因动物技术相结合,在国际上首次成功制备了靶向FMDV的siRNA转基因克隆猪,证实转基因克隆猪具有抑制口蹄疫病毒复制的能力,为口蹄疫疾病防控提供了新途径、新方法。
  人畜共患病研究团队一直从事人畜共患高发病口蹄疫及布鲁氏杆菌方向的研究,以陈创夫教授为首席专家获得国家“973”、国家转基因重大专项、国际科技合作重大项目等项目的资助。获省部级及以上科技进步奖7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10余部,发表SCI论文30余篇。已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60余名。

肖守德、胡圣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