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彤导师简介
 
发布人:生命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18-10-19   浏览次数:15007

 


  

  

刘彤,教授(二级),理学博士,《生物学》科学学位博士导师。主要从事恢复生态学、入侵生态生物学和生物多样性科学研究。现为绿洲城镇与山盆系统生态兵团重点实验室主任,兵团林业和草原局林草生态建设类首席专家,新疆植物学会常务理事,新疆自然资源学会理事

主持国家重点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地区项目、兵团科技局重点领域科技攻关计划项目等省部级项目40余项,在国内外专业学术期刊发表文章200余篇,制定自治区地方标准1项,发明专利3项。获得兵团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三),二等奖(排名第一)2021年被国家统战部等单位授予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个人荣誉。

主要成果如下:

1.啤酒花的组织培养快速繁殖技术。1996年提出了植物组织培养快速繁殖表型可塑性原理以及培养基调控方法论,研制出啤酒花试管苗增殖和生根一次性成苗培养基,使规模生产的试管苗成苗率97%以上,室外移栽成活率92%以上,有力促进了“马可波罗”等啤酒花优良品种在国内推广应用,促进了啤酒花种植业的发展,获得兵团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2.干旱区荒漠化的生态系统修复技术。2007年根据新疆荒漠化特点和成因,首先提出了以流域生态系统为恢复整体,在水资源合理配置,生态功能区划基础上进行沙生植被恢复、防护林构建、土壤盐渍化治理、农业种植业调整等生态修复理念,取得良好效果,获得兵团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两次进入国家科技进步奖二轮评审。

3.新疆棉田地膜残留对棉花产量及土壤理化性质的影响。2012年指导硕士研究生率先研究了棉田残膜对棉花生长、产量和土壤理化性质的影响,在《农业工程学报》论文被中国知网评为高影响力论文(202210-11月),总被引频次、PCSI指数和近两年被引频次均居农作物类论文的前0.1%。相关论文被外文引用91次(截止202310月)。

4.豚草入侵监测预警和高效绿色防控技术。豚草是世界严重入侵的恶性杂草,在新疆伊犁大面积危害。2016年至今带领团队研发出豚草低成本、高效、绿色系列防控技术,有效遏制了豚草在新疆的蔓延危害,产生良好社会影响。其中“繁殖阻断”技术从根本上消除了豚草花粉对人体致敏危害,解决了豚草造成主要经济损失的世界性难题,经国内权威专家鉴定,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5.干旱区水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是植物多样性形成的主要驱动力理论。2019年指导博士研究生以进化稳定群落的水资源利用效率最大为基础,推导出包含水生态位的植物群落物种相互作用模型、种-面积模型和种-多度模型,统一了群落生态学中生态位理论,熵理论,中性理论,分形理论等多年的争论,丰富了生物多样性形成和维持机制研究。该成果在专业期刊《Ecological Modelling》上发表论文4篇。

6.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准则精心教书育人。以立志无我,踏实进取精神品质要求学生。28年坚守教学岗位,每年为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讲课近10门。通过爬山和体育活动锻炼学生体质和意志,纪念毛泽东诞辰等文艺活动塑造学生理想和情怀,为学生成长成才起到关键作用。2023年荣获石河子大学“明德大先生”称号。

 

 

联系方式

1. 联系电话(微信号码):13579751189

2. QQ号码(电子邮箱)469004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