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7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及硕博连读考核工作安排
 
发布人:生命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17-01-04   浏览次数:610

   为确保博士研究生招生的规范,有效控制招生质量,根据大学的安排,结合我院具体情况,现将2017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及硕博连读考核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和科学选拔的原则,对考生进行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选拔,确保招生质量。

二、组织管理

(一)成立考核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李鸿彬

成 员:王绍明 赵士田 李鸿彬 刘 彤 肖守德 吕新华

秘 书:肖守德 吕新华

(二)成立招生录取督查领导小组

组 长:赵士田

成 员:王绍明 赵士田 李鸿彬 肖守德 吕新华

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主要职责:加强对考核工作的监督指导,实施对考核现场的巡查,规范考核行为,及时处理突发事件,维护考生利益,确保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公平、公正、公开。

办公室主任:肖守德

办公室成员:肖守德 吕新华 黄 刚 葛 娟

(三)成立考核小组

组 长:刘 彤

成 员:王绍明 高剑峰 李鸿彬 祝建波 庄 丽 黄先忠

秘 书:肖守德

三、考核具体安排

(一)考核要求及时间地点安排

凡报名参加我院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专业2017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及硕博连读符合条件的考生均可参加我院组织的考核。考核时间为201716日上午10:30点开始,地点在生命科学学院办公楼二楼会议室(大学生活动中心南附202室)。

(二)面试内容:

考核包括英语口语测试和专业综合面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

1、英语口语测试: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测试:语言的准确性和流畅性;语言的理解能力和表达能力。考核方式:口语测试题目由考生随机抽取,口语测试要有问答的程序。考生随机抽取一篇英文短文(专业或非专业,难度不低于大学英语六级水平),考生朗读后随即口译成中文。考试组成员可就短文内容或专业相关知识、日常用语与考生进行对话。满分为20分。

2、专业面试:涉及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考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考核,考生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考核,考生对报考专业发展动态了解以及在本专业发展潜力考核,考生的科研和社会工作能力、实践经历考核,考生的事业心、责任感、协作性和心理素质以及举止礼仪和表达能力考核等。考核方式:由考生当场进行简短的自我介绍,并对有关问题现场回答,面试小组现场评分。20个专业试题中抽取4题作答,同时回答考核小组的现场提问。

评分标准见《2017年博士招生申请-考核制及硕博连读考核打分表》。面试小组应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并给出综合评语,所有项目成绩需当场给出,并将相关材料妥存备查。

四、考核及录取规则

1、根据教育部文件规定,考核成绩是录取的重要依据之一,按一定比例计入考生的总成绩。未取得资格的考生不能考核,未参加考核的考生不予录取。

2、考核(口语测试和专业综合面试)采用百分制,成绩低于60分视为考核不合格。

3、考生的考核成绩由每位面试小组成员独立给出分数,然后取平均值得出。

录取规则:

1)考核成绩成绩不合格的不予录取。

3)体检不合格不予录取。

4)根据考核成绩,结合素质审核结果,综合评估考生各方面的表现,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5)录取前将进行报考博士资格复查,资格不符或不能按期提交材料的考生将不予录取,录取名单通过互联网等方式进行公示。

五、申斥渠道

为确保2017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公平公正,设立举报

信箱及举报电话,接受考生和社会监督。

举报信箱:石河子大学纪委信箱(中区行政楼门前、北区农

学院门前);

电子信箱:bgs_jw@shzu.edu.cnyjs10759@163.com

举报电话(传真):

石河子大学研究生处招生办公室:0993-2058582(传真)

石河子大学纪委:0993-20580190993-2057613

石河子大学生命科学学院:0993-2057216



                          石河子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