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8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安排
 
发布人:肖守德  发布时间:2018-05-07   浏览次数:581

为确保博士研究生招生的规范,有效控制招生质量,根据大学的安排,结合我院具体情况,现将2018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和科学选拔的原则,对考生进行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选拔,确保招生质量。

二、组织管理

(一)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王绍明

成 员:王绍明、胡圣伟、黄先忠、刘  彤、肖守德、吕新华

秘 书:肖守德、吕新华

(二)成立招生录取督查领导小组

组长:胡圣伟

成员:王绍明、胡圣伟、蓝燕飞、肖守德、吕新华

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主要职责:加强对复试工作的监督指导,实施对复试现场的巡查,规范复试行为,及时处理突发事件,维护考生利益,确保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公平、公正、公开。

办公室主任:肖守德

办公室成员:吕新华、黄刚、葛娟

(三)成立复试面试小组


三、命题工作

为保证我院2018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质量,公正、公开地选拔优秀生源,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对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科目的命题工作做如下要求:

(一)命题原则

1.试题应能检验考生在本学科专业基础理论方面掌握的程度以及是否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

2.试题应能测试出考生是否具备博士研究生入学的基本条件,并能从中选拔出优秀考生。

3.相近学科、专业的试题水平要尽量取得一致。试题应避免出现学术界尚有争议的问题。

(二)命题的组织工作

1.学院加强对命题工作的领导,每门科目成立3人以上的命题小组,命题小组应由教学经验丰富、学术水平较高并且近期担负教学工作的人员组成,一般应具有教授或具有博士学位的副教授职称,组长一般由学科带头人担任。

2.命题人员要对试题认真核对、审阅并妥善保管,经命题组长亲自校对分值、内容无误后,将试题装入信封后密封,在封条上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后交研究生处招生办。

(三)具体要求

1.试题中应有一部分用以测验考生掌握该门课程的深度和融会贯通、独立思考以及灵活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内容,这类题目所占的比重最多不超过总分的40%

2.题意要清晰明确,文字准确简练,导语要明确,措词要确切,以免引起考生的误解。

3.根据本专业的研究方向,试题可以有任选题,但不宜过多,任选题之间的难易程度应当大体相同。

4.考试时间为3小时,试题的题量以能够使优秀考生全部答完并有一定的检查时间为宜。100分为满分,60分为及格。

5.试卷要按16开格式打印,各题之间不留答题位置。图表、公式等书写要规范、工整、清楚。命题时应同时确定试题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每道题的分数须在试卷上注明。

6.每位命题人员只能参加一门考试科目的命题。有直系亲属报考本院的人员不得参加其亲属所报考专业各科试题的命题和审题工作。

7.各科目需命制二套题型相同、难易度相当的试卷,每套试卷均须有命题小组组长审核签字。

8.命题人员要对试题认真核对,防止差错,要经命题小组组长签字,并认真填写《石河子大学招收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命题及评阅情况登记表》。

9.为正常进行后期工作,各科目的命题和审题工作应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请于58日前将试题交研究生处招生办。

(四)试题的保密

1.试题属机密级材料,从命题到考试都要绝对保密,严防泄漏试题事故的发生,每位命题教师和涉及人员都应自觉遵守保密纪律。

2.命题人员的姓名对外保密。命题人员不得向任何人透露试题的内容和命题工作情况,不得参加任何有关研究生入学考试的补习、辅导活动。

3.命题人员不得保留试题副本,与试题有关的草稿及电子文档应在试题命好后立即销毁。

4.试题命好后,在规定时间交研究生处并进行登记,经两名试题专管人员验收后,存入保密柜。

四、初试

(一)资格审查

资格审查工作由石河子大学研究生处招生办公室负责。所有参加初试的考生必须在初试前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合格方可参加初试与复试。

(二)初试安排

英语    512日上午1000-1300

业务课一    512日下午1600-1900

业务课二    513日上午1000-1300

政治理论(同等学力考生加试)  513日下午1600-1900

以上课程具体考试地点以准考证通知为准。

学院同等学力考生专业课加试时间为516日,地点在生命科学学院办公楼二楼会议室(大学生活动中心南附202室)。

五、复试及体检

(一)复试要求及时间地点安排

凡完整参加我院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专业2018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初试的考生均可参加我院组织的复试。复试前须到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报到,复试时间为2018515日上午10:30点开始,地点在生命科学学院办公楼二楼会议室(大学生活动中心南附202室)。

(二)面试内容:

复试包括英语口语测试和专业综合面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同等学力考生加试专业课程。

1.英语口语测试:

考核内容:语言的准确性、流畅性、理解能力、表达能力。

考核方式:口语测试题目由考生随机抽取,口语测试要有问答的程序。考生随机抽取一篇英文短文(专业或非专业,难度不低于大学英语六级水平),考生朗读后随即口译成中文。考试组成员可就短文内容或专业相关知识、日常用语与考生进行对话。满分为20分。

2.专业综合面试:

考核内容:涉及考生掌握基础知识、基本理论情况考核;考生的科研精神及潜力,思维与反映能力考核;考生掌握专业知识情况(有实验操作要求的专业进行实验技能测试)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前沿知识、研究动态的了解情况,对所学专业认识的考核;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考生的事业心、责任感、协作性和心理素质以及举止礼仪和表达能力考核等。

考核方式:由考生当场进行简短的自我介绍;在20个专业试题中随机抽取4题作答,同时回答复试小组的现场提问。评分标准见《石河子大学2018年博士研究生复试情况表》。

面试小组应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并给出综合评语,所有项目成绩须当场给出,并将相关材料妥存备查。

3.同等学力考生需加试两门本专业硕士学位主干课程。同等学力加试专业课程考试由招生学院负责组织。考试时间为3小时,100分为满分,60分为及格。

(三)体检

体检时间:514-15日上午10:00(空腹)

体检地点:石河子大学北区校医院

体检费用:50/人(考生体检时交校医院,体检表由考生个人携带,考生需登录石河子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下载专区http://yz.shzu.edu.cn/List.asp?C-1-1471.html,自行打印体检表。)

六、录取规则

(一)初试及复试成绩

总成绩=初试成绩+复试成绩。

初试成绩包括初试考试3门科目的成绩,满分300分。复试成绩由考生的口语测试和专业综合面试成绩构成,满分100分。

根据教育部文件规定,复试成绩是录取的重要依据之一,按一定比例计入考生的总成绩。复试采用百分制,成绩低于60分视为复试不合格。

(二)录取规则:

1)根据农业工程学科确定初试成绩基本分数线。

2)根据初试、复试成绩,结合素质审核结果,综合评估考生各方面的表现,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3)复试成绩、《政治理论》及《加试专业课程》成绩不合格的不予录取。

4)体检不合格不予录取。

5考生自行下载《石河子大学博士研究生复试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以下简称政审表)并如实填写,将政审表交相关部门填写盖章,应届生由硕士所在学校学院党委或党总支填写并盖章;往届生在工作单位或人事档案保管部门党组织填写并盖章,暂无工作单位的往届生到街道、居委会、村组或人事档案保管部门办理政审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6)录取前将进行报考博士资格复查,资格不符或不能按期提交材料的考生将不予录取,录取名单通过互联网等方式进行公示。

五、申斥渠道

在初试、复试及录取阶段,将通过“石河子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shzu.edu.cn/),向社会公布2018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各学科、专业招生人数,参加复试所有考生(含拟录取考生)的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等信息。

为确保2018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公平公正,设立举报信箱及举报电话,接受考生和社会监督。

举报信箱:石河子大学纪委信箱(中区行政楼门前、北区农学院门前);

电子信箱:bgs_jw@shzu.edu.cnyjs10759@163.com

举报电话(传真):

石河子大学研究生处招生办公室:0993-2058582(传真)

石河子大学纪委:0993-20580190993-2057613

石河子大学生命科学学院:0993-2057216

   

  

石河子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