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人:肖守德  发布时间:2018-07-16   浏览次数:438

716日,石河子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在学院学术报告厅召开,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会议。会议由院长助理胡圣伟主持。

会上,学院副院长李鸿彬作了题为“以迎接本科审核性评估为契机,深化内涵建设,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的报告。报告指出,“十二五”以来,学院在教学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一是日常教学管理更加规范化、制度化;二是人才培养方案及教学大纲日趋合理和完善;三是鼓励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授课,教书育人成果显著;四是科研返哺教学,强化实践实验,有效提升学生创新能力;五是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成绩显著。同时指出还存在以下不足:一是重视本科教学氛围不浓,本科教学投入力度不足;二是教师数量偏少,发展不平衡,内涵建设急需加强;三是:教学基层组织的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四是优质课程资源相对不足,课程与教材建设力度还需加强;五是优质课程资源相对不足,课程与教材建设力度还需加强。报告还明确了学院本科教学工作今后努力的方向:一是认真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及大学党委第五次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凝心聚力抓好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二是扎实开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迎评促建工作,全面彰显一流本科教育的底色;三是对照国家专业质量标准,加强常态化评测督导;四是健全教师激励机制,确保教师教学精力投入;五是健全教师教学培训机制,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六是加强实践育人平台建设,探索协同育人新机制。

会议还进行了经验交流发言:生物科学术系主任阎平,生物技术系主任闫洁,实践实验中心主任任林昌,团委书记谢双全分别作了题为:《结合本科专业新培养方案的修订浅谈生物科学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中的几个要点》,《基于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生物技术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2017版)修订》 ,《校外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建设的思考》,《深化兵团精神价值引领,助力兵团学子成长成才》的典型报告。

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王绍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院今后本科教学工作重点将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做好本科教学督导评价的闭环工作,将本科教学督导评价结果与教师评优选先,职称评比等挂钩,实行一票否决制;二是落实教育部会议精神,给大学生增负,引导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成为有理想、有才学、有担当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三是加强教学基层组织建设,落实老中青传帮带工作,引导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全面提高教书育人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