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圣伟博士课题组在动物功能基因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人:生命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19-06-24   浏览次数:2393

近日,我校生命科学学院胡圣伟博士课题组在动物功能基因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ce影响因子41.0Cells影响因子5.6等国际知名期刊。

621日,Science杂志发表题为《反刍动物角发生发育和鹿茸快速再生的遗传基础》的文章。该研究从遗传学角度首次提出反刍动物的角具有相同的细胞起源---头部神经脊干细胞,为反刍动物角具有单一的进化起源提供了遗传学证据,也为无角牛羊的分子育种提供了理论基础。对快速再生鹿茸的多组学和基因功能分析发现鹿茸组织的快速再生特性主要利用了原癌基因通路,同时强化了抑癌基因的作用,这可能是鹿角能够迅速生长但鹿自身不易发生癌症的原因。这一发现为癌症治疗和预防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该研究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姜雨教授团队联合包括石河子大学在内的国内外9家单位共同完成,胡圣伟博士为署名作者。

620日,Cells杂志发表题为《环形RNA circ-FoxO3抑制成肌细胞的分化》的文章。在分析绵羊骨骼肌中环形RNA表达规律的基础上,该研究利用成肌细胞模型证实环形RNA circ-FoxO3显著抑制成肌细胞的分化,但对细胞增殖没有显著影响。进一步证实环形RNA circ-FoxO3通过竞争性结合小RNAmiRNA)抑制细胞的分化,初步揭示环形RNA circ-FoxO3发挥生物学功能的分子机制。研究结果为肉用绵羊分子育种和基因工程育种提供基因资源。该研究由石河子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动物科技学院共同完成,论文通讯作者为胡圣伟博士和倪伟博士,生科院研究生李晓悦和动科院研究生李村院为共同第一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