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我校学子与北京大学学子同上一堂“大思政课”
 
发布人:生命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16   浏览次数:282

5月11日,石河子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与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青年师生代表,在“云端”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畅谈学习体会。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马晓龙是一名即将去祖国基层服务的毕业生,他回忆起自己初来北大时受到的鼓舞与勉励,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自己时常思考如何才能不辜负国家和母校对青年学子寄予的厚望。毕业后,自己将去了解和触碰最真实的“中国经验”,一定会不忘初心,让耳畔永远都有群众的呼声,肩上永远都有坚实的责任,脚下永远都有扎实的实践,在基层留下自己的足迹。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张蕴灵表示,作为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和新文化运动的中心,红色基因一直熔铸于北大的血脉,家国情怀是北大给予每一位学子的宝贵精神财富。新时代的青年应当坚持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厚植家国情怀、练就过硬本领,将自身的奋斗融入党与国家的事业之中,脚踏实地践行“强国有我、不负韶华”的青春誓言。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张昕奕曾跟随学校思政实践活动团队来到石河子大学交流学习。她说,在那次实践中,自己领略到新疆的大美风光,结识了志同道合的青年伙伴,被兵团历史和兵团精神深深打动。兵团人的奋斗故事让自己热泪盈眶,满怀敬意,自己更要铭记历史,不忘来时路。

石河子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李晓悦十年间脚踏实地,将自己的科研成果写在兵团大地上,多次在国际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她表示,与石大朝夕相处的十年间,兵团精神已经深深地在心中扎根。今后自己将继续追求进步,培养担当实干的作风,以一名青年人的身份为兵团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石河子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李澳然表示,新时代青年要锚定“青春大方向”,笃定不移,坚定信念,激扬青春梦想;要站稳“青春起跑线”,博学多能,毫不懈怠,勇往直前追梦;要跑出“青春加速度”,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堪当时代大任。

石河子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马永琪表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自己感受到了总书记对青年人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盼,自己将牢记嘱托,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

参加活动的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卢亮表示,本次活动让两校学子同上一堂思政课,能够更好地引导青年学生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身体力行。

石河子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贾斌在活动中勉励两校学子,要发扬和传承好五四精神、兵团精神,结合理论学习、结合实践学习、结合创新学习,用执着的努力谱写更加美好的青春篇章。

据悉,北京大学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21年来,两校的“大思政课”从红色教育基地、团场连队、实验农田讲到线上“云端”。两校师生及时把国家政治盛事、民生幸福要事、民族团结故事作为思想政治课程的教学素材,让跨越千里的联合思政课真正做到时空共频、实践共行、思想共鸣。两校一系列“思政小课堂”构建起“社会大课堂”向好发展,五四精神与兵团精神交流交融引领青年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文字:崔子扬 图片:朱彤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