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粒种子到一片“花海”
 
发布人:生命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19   浏览次数:316


李鸿彬在实验室进行研究。(李鸿彬 提供)

从一粒粒饱含生机的种子中窥见整片棉田。对于李鸿彬而言,青春的浪漫就藏在棉花种子里。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记录着生命遗传信息的基因,就在一粒小小的种子里,这是大自然的规律,也是对科研人员付出努力的肯定。今年2月,李鸿彬获得2021年度兵团自然科学二等奖。这一奖项,凝结了他从事棉花纤维发育等方面研究的所有心血。

李鸿彬出生于新疆,用他的话说,自己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我小的时候去地里拾棉花,一朵朵洁白柔软的棉花长在枝头上,那个时候我就在想,如何能让一片棉田长出更优、更多的棉花。”从那时起,李鸿彬与棉花结下了不解之缘。

奋斗成就梦想。2002年,从石河子大学毕业后的李鸿彬到北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主动找到从事棉纤维发育分子机制研究的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朱玉贤教授,与朱教授一起进行棉花纤维发育方面的研究工作。一干,就是20年。20年间,李鸿彬主要从事棉花高产、优质、抗病及遗传改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为兵团棉花产业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他的心里始终深埋着一个愿望,“棉花作为兵团主要经济作物,要用自己的力量助力棉田提质增效、棉农增收。”

农为国本,种铸基石。要实现棉花提质增效,关键在种子。2007年博士毕业后,李鸿彬决定回到石河子大学,将自己的所学所能奉献给这片曾经养育了自己的大地上。回到母校、回到兵团,一方面是想继续从事棉花发育及高产优质棉花材料培育等科学研究工作,另一方面也想发挥自身价值,做好传帮带,为兵团棉花产业发展培养更多人才。”截至目前,李鸿彬已为兵团棉花产业发展输送了40余名高层次专业人才。

实验室的每个角落、显微镜下的每个微观世界、实验田的每株棉苗,都是李鸿彬的乐趣来源,他在这里研究、探索,奉献了青春,也收获了荣誉。近几年,李鸿彬先后获得兵团青年科技奖、第四届兵团五四青年奖章等。

科研是一生的事业,对李鸿彬来说,过去的荣誉是未来努力的动力。“我将会一直从事棉花产业发展相关理论和技术创新及实践应用方面的研究。”李鸿彬说,“目前,我们已经鉴定获得了多个调控优质、抗病等的关键基因,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分子育种手段,进行种质创新和培育稳定的棉花材料,期待有一天我的理论研究能够运用在兵团的棉田中,实现棉田增效、棉农增收。”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素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