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优良学风建设 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发布人:生命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20   浏览次数:597

随着2022年硕士研究生录取工作的圆满结束,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本科毕业生拟升学率再传捷报。本年度本科毕业生拟升学率达50.8%,学院近五年来本科升学率稳居全校前三,平均升学率50%左右。

学院以优良的学风建设是学生可持续发展的永恒主题,通过完善规章制度、树立典型榜样、加强阵地建设、强化教育活动等方面,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增强学习内在驱动力,形成“人人尊崇优良学风,人人践行优良学风”的浓郁氛围,从入学至毕业,持续开展学风建设工作。

围绕学风建设,确定“四个一”思路

学院紧紧围绕学风建设的工作主线,确定了“打造一个学习平台,形成一种学习风气,树立一批学习榜样,构建一种导学生态”的“四个一”学风建设总体思路。以学习型学生会为学风建设平台,表彰优秀学风典型,发挥榜样示范作用,以各班级为组织成立学习小组,大力开展“朋辈同行”助学活动,形成学院良好的学习风气。

落实精细管理,夯实“三个学”氛围

晚自习时间,班主任、辅导员进自习室看到座无虚席的教室,有的在复习英语四六级,有的在温习做笔记,有的在看课程共享视频……晚自习这股浓厚的学习风,很强劲。学院在本科生入学起就全面启动学风建设工作,务必上好大学的“第一课”。从“督学、导学、助学”多个角度入手,深入调研聚焦问题,强化教育明确导向,全员参与落实责任,精细管理确保成效。从最初入学时的监督学习到考研毕业前学生能够自主、自律、自觉地学习,全院形成了勤学、好学、乐学的良好氛围。

加强阵地建设,树立“学品牌”活动

学院为强化学生奋进意识、自律意识,营造严谨踏实、积极向上的学风环境,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每年结合“学风建设月”活动,树立一系列“学品牌”活动。通过列书单、品读经典的读书报告会活动;通过前辈们的悉心传教,进一步对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学习经验、流程开展考研经验交流会活动;每学期有针对性的举办专业类、英语类、高数类等学习方法分享会活动以及学术诚信教育大会等;通过“以研带本”的系列科研学术活动,充分发挥研究生在学术科研方面的引领作用,提升同学们的科研素养、科研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积极引导学生养成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习惯,成为优良学风的建设者和推动者。

学院优良的学风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学生的学习热情造就了考研上岸率的新辉煌。学院也将持续加强优良学风的建设,通过这些形式多样的活动,形成学风建设合力,激发学习动力,深化优良学风。

(编:陈沐华、赖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