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系硕士研究生党支部成功举办 党日活动——毕业生党员经验分享会
 
发布人:远方  发布时间:2022-06-07   浏览次数:361

生物技术系硕士研究生党支部成功举办

党日活动——毕业生党员经验分享会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生物技术系硕士研究生党支部2019级研究生党员即将毕业。在离校之际,为传承优秀毕业生党员科研学习、思想生活的优良作风,进一步加强支部作风、学风建设,调动支部成员的学习积极性,助力支部成员明确研究生期间的奋斗方向,使支部成员以良好的心态、合理的规划面对接下来的研究生学习与生活,生物技术系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于202266日在学院二楼会议室举办了党日活动——毕业生党员经验分享会。本次分享会由五位毕业生党员进行经验分享,支部全体成员积极参与。

毕业生党员经验分享会现场

第一位分享者袁博轩同志从“好心态、发文章、考博士”三个方面出发,结合本人在读研期间的科研学习情况,以诙谐幽默的表达方式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随后介绍了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读博之路。

袁博轩同志作经验分享

米桃桃同志分享了查找文献、翻译文章以及修改文章的实用小技巧。首先介绍了她常用的三个文献查找的工具:PubMedGFsoso与中国知网,并讲述了撰写英文文章时的翻译方法,强调了文章修改需要注意语法与时态,在投稿过程中,需要注意查重率等问题;最后,米桃桃同志也强调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做实验不要害怕不出结果,只要认真努力,任何时候重新开始都不晚。

米桃桃同志作经验分享

崔玉莹同志结合个人经验,分享了查文献的方法,并介绍了阅读英文文献、文献写作管理、绘图及数据分析、英文论文的写作修改、润色及选刊的常用软件,随后,通过自己的直博经验,介绍了如何申请硕博连读、读博需要具备哪些条件以及相关注意事项和准备工作。

崔玉莹同志作经验分享

刘开平同志为我们介绍了转录因子结合位点的预测工具、MiRNA信息查询及靶基因预测在线网站、核酸结构预测在线网站、蛋白质结构预测在线网站等常用在线生信工具,随后分享了许多学术前沿动态公众号:生信石头、宏基因组、基因学院等微信公众号。

刘开平同志作经验分享

史光珍同志结合自己的科研经验,强调读研期间要提升自己的自学能力,遇到问题要及时向他人请教或者查找相关视频进行自主学习,同时要注重实践,不要害怕实验失败,要摆正心态、做好复盘工作,正确面对自己的失败。平时要注重文献的积累,阅读文献时,带着目的和问题去思考,写作时,要认真反复斟酌文章中的文字标点是否合适。随后,为大家分享了找工作的相关经验。

史光珍同志作经验分享

在听完五位毕业生党员代表的经验之谈和肺腑之言后,支部成员受益匪浅。这些经验和方法使支部成员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将所学知识学以致用,将所思所得转化为科研路上的不竭动力。



通讯员:王海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