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生科学子走乡村,蘑菇助力振兴梦
 
发布人:生命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2-07-06   浏览次数:353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培养当代大学生“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精神,实现乡村科技振兴梦,促进循环经济产业的发展,石河子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赴三师四十二团科技支农社会实践队,走进基层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72日,石河子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赴三师四十二团科技支农社会实践队抵达四十一团,在当地蘑菇种植基地进行技术指导

              图一.郭新勇指导教师与农户交谈

73我们的实践团队正式到达四十二团平菇种植示范基地。我们在当地负责人的带领下参观了蘑菇种植大棚,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在四十二团二连们的努力下,由我们提供的平菇菌种已经结出了壮硕的果实。


.硕果累累的菇房

团队针对平菇收获过程中出现的主要问题种植负责人就平菇收获时所遇到的这些问题进行了咨询,团队成员对这些问题做了详细的答。当负责人如何控制出菇的速度时,小组成员首先回答了控制出菇速度的主要因素——温度,然后结合菇棚的实际条件,提出了微喷滴灌的解决方式用最实际的方式解决遇到的问题。

.负责人对所遇到的问题向实践队咨询

.实践队与负责人合影

实地考察过后,实践队紧接着在四十二团六连开展食用菌种植宣传培训讲座,讲座吸引了超过四十余名职工参加,连队职工与实践队进行了深入交流,就食用菌种植业在南疆如何发展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图五.实践队开展食用菌种植培训

据悉,四十二团平菇种植产业发展势头向好,出菇期内每间菇房一天可收获上百公斤平菇,每公斤的均价达到了十三元,由此产生的经济收入帮助一批农户走上致富道路,也使得更多农对蘑菇种植产业产生了兴趣。

石河子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赴三师四十二团科技支农社会实践开展的食用菌种植产业的推广和技术培训工作,帮助乡村实现产业致富梦想,使食用菌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