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一篇论文入选“中国知网高影响力论文榜单”,总被引频次居农作物类论文前0.1%
 
发布人:生命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08   浏览次数:549

近日,中国最大文献网络出版平台,中国知网传来消息,生命科学学院刘彤教授、董合干副教授团队发表的论文《新疆棉田地膜残留对棉花产量及土壤理化性质的影响》入选“中国知网高影响力论文榜单”。该论文总被引频次PCSI指数在该年度农作物学科研究领域排名前0.1% (2/26765)。

论文入选证书

论文的引用频次、PCSI指数、近两年被引频次、总下载频次、PDSI指数、近两年下载频次

新疆是世界重要的棉花种植区,棉田铺膜率达100%,但每年地膜残留率高达24%左右,如此长期累积,势必恶化土壤环境,严重影响作物生长和产量。2012年该团队在全面调查新疆细绒棉主栽区地膜残留基础上,通过人工模拟大田残膜分布(连续覆膜0-141年),研究了棉田残膜对棉花生长、产量性状和土壤理化性质的影响,首次揭示了残膜负效应与地膜覆盖正效应的动态、定量关系,研究结果为新疆棉田残膜及时治理、补贴政策出台和法律条例制定提供了理论基础,为推动国内外地膜残留对作物产量的影响相关研究起到重要作用。

该论文曾于2019年入选“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级学术论文”“中国农业工程学会40年优秀论文”。近日在中国知网发布的2022年10-11月)高影响力论文榜单中,该论文在26765个农作物相关论文排名第2总被引频次为254。总被引频次、PCSI指数和近两年被引频次均居农作物类论文的前0.1%

该论文于2013年发表于我国农业工程领域著名期刊《农业工程学报》上,第一完成单位为石河子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刘彤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董合干高级农艺师为论文第一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