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munity & Ageing | 刘海亮教授团队甘草活性成分作用机制又一重要发现:甘草酸通过结合S100钙结合蛋白A8抑制造血干细胞的髓系分化,提高老年小鼠的认知水平
 
发布人:生命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3-03-21   浏览次数:10

近日,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绿洲学者特聘教授刘海亮团队在免疫学与衰老领域国际知名期刊《Immunity & Ageing》(IF9.701,中科院1区)上发表了题为“Glycyrrhizic acid inhibits myeloid diferentiation of hematopoietic stem cells by binding S100 calcium binding protein A8 to improve cognition in aged mice”(甘草酸通过结合S100钙结合蛋白A8抑制造血干细胞的髓系分化,改善老年小鼠认知的原创性研究论文。

甘草酸(Glycyrrhizic acidGA)是一种皂苷化合物,是甘草中最重要的有效成分之一,具有抗炎、抗肿瘤、抗氧化、抗病毒等活性。它在帕金森病、癫痫、中风治疗中的运用表明其是一种可能具有抗衰老作用的中药小分子。前期课题组研究已经揭示GA可以提高老年小鼠的认知水平。同时,对老年小鼠血液进行转录组分析后发现GA抗衰老与免疫系统相关,可以通过增加T/B细胞的数量来提高老年小鼠的认知水平并且在重度免疫缺陷小鼠中也得到了相应的验证(Frontiers in Aging Neuroscience2020)

然而,GA改变免疫细胞亚群,提高老年小鼠认知水平的特定机制尚不清楚。

因此,本研究进一步通过10 X单细胞测序、造血干细胞体外分化、LFQ定量蛋白质组学、分子对接、SPR 表面等离子共振、转录组测序、免疫重建、认知行为学检测等众多手段与方法,明确了甘草酸是通过结合S100钙结合蛋白A8S100A8,抑制造血干细胞的髓系分化,促进向淋巴细胞方向分化来改善认知的相关分子机制,为将中药小分子应用于抗衰老并研发抗衰老药物提供理论依据(Immunity & Ageing2023)。

该论文第一完成单位为石河子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硕士毕业生龚雪和团队核心成员沈海涛博士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绿洲学者刘海亮教授和生命科学学院李鸿彬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同时南方科技大学前沿生物技术研究院的朱健康院士也进行了大量指导与讨论。最后也要感谢上海科技大学的孙建龙教授,南方医科大学的李专教授给予的帮助。

论文原文链接:https://immunityageing.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2979-023-003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