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首届科普讲解大赛通知
 
发布人:肖守德  发布时间:2017-05-19   浏览次数:719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九大上提出的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科技创新的两翼”的重要讲话精神,营造全社会崇尚科学的氛围,发挥高校教书育人、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社会服务的职能,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按照开发科普资源、壮大科普队伍、扩大科普宣传的目标,旨在为全校科技人员、科普场馆讲解员和科普志愿者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石河子大学科学技术协会联合校团委、石河子大学博物馆,举办我校首届科普讲解大赛。具体内容如下:

一、主题

科技强国创新圆梦

二、组织部门

主办:石河子大学科学技术协会

协办:共青团石河子大学委员会、石河子大学博物馆

三、参赛对象、报名及时间安排

各学院、学会及附属单位在编在岗教师;在校团委注册的学术科创类社团、志愿服务类社团会员(包含本科生、研究生)。报名表参见附件1

教师以各学院、学会及附属单位推荐并由所在单位的教学/科研办公室统一报名;学生由所在社团指导老师推荐后报名至校团委。

各学院、学会及附属单位至少推荐一名教师参加比赛;各社团至少推荐一名学生参加比赛。

530日报名截止,61-9日完成科普讲解环节。

四、讲解内容

根据参赛师生的专业所长和兴趣所在,围绕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生活常识、防病健身、优生优育、科学养殖/种植、实用技术等内容进行科学讲解,以科学普及的方式方法传播科学理念。

五、比赛环节

1.多媒体课件评选环节。报名选手以自主选择的主题,制作多媒体课件,并以此作为评选依据,由专业评审进行评比。依据教师组和学生组评分排序,各自选取前15名进入现场讲解环节。多媒体课件评选依据参见附件2

2.科普讲解环节。各参赛选手依据提交的多媒体课件进行科普讲解,讲解时间不超过8分钟,评委现场评分。科普讲解环节评分标准参见附件3

六、评审规则

1.评委:科普讲解环节评委由兵团科协、八师科协、石河子科技馆、石河子大学博物馆、大学科协领导及兵团首席科普专家、学生代表组成。

2.比赛顺序:为保证比赛的公开、公平和公正,参赛选手比赛顺序由抽签确定。

3.计分方式:以截尾平均计算方式(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取得参赛选手最后得分。如出现相同分数按并列名计。

七、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5名。根据参赛单位报名和推荐情况设“优秀组织奖”2名。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发荣誉证书。

人:韩燕   马丽

联系电话:2057350

附件

1.石河子大学首届科普讲解大赛报名表.doc

2.石河子大学首届科普讲解大赛多媒体课件评分表.docx

3.石河子大学首届科普讲解大赛科普讲解评分表.docx

石河子大学科学技术协会

2017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