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进步三等奖“陆地棉成花素同源基因GhFT1 促进开花转变与株型发育的分子机制“成果简介
 
发布人:肖守德  发布时间:2017-11-27   浏览次数:874

主要内容为:高等植物的磷脂酰乙醇胺结合蛋白(PEBP)家族成员,对开花转变和花序结构的建立起着重要的作用。开花转变是棉花重要的发育过程,开花早晚与纤维产量及品质显著相关。利用棉花全基因组序列数据,我们克隆了4个棉花的PEBP家族成员基因。MFT1在花瓣中表达较高、MFT2在茎杆和胚珠中表达较高、TFL1主要在根中表达;该类蛋白主要定位于细胞质和细胞核。GhFT1基因在花器官及叶片中高表达,并且纤维发育的起始和延伸时期表达量较高。在野生型及拟南芥和ft-10晚花突变体中过量表达GhFT1基因促进开花转变,花分生组织身份相关基因明显上调表达;在烟草中过量表达除了促进早花以外,转基因烟草在侧枝、腋芽数目,叶片形态、叶绿素含量及光合作用效率等方面明显高于对照,表明GhFT1蛋白作为一般激素调节植物多方面的生长发育。该研究初步明确GhFT1基因在纤维植物开花转变中的调控机理,研究成果棉花分子改良育种提供基础理论及基因支持,具有重要科学意义与潜在利用价值。

发表SCI论文3篇,一级学报论文4篇,核心期刊论文3篇,参编专著一部,获批1项国家发明专利。培养硕士研究生2名,其中2人获得石河子大学优秀硕士毕业论文,1人获得自治区优秀硕士毕业论文。指导10人完成本科毕业论文,其中2人获得石河子大学优秀本科毕业论文。并且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项,指导挑战杯兵团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1项并获兵团“一等奖”。

第一完成人:黄先忠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