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洲城镇与山盆系统生态兵团重点实验室
 
发布人:生命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1-10-21   浏览次数:806

《绿洲城镇与山盆系统生态兵团重点实验室》由兵团科技局主管,石河子大学负责建设,是从事新疆尤其兵团生态环境保护和恢复的科学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和技术推广与培训的平台。实验室整合生命科学学院的《新疆植物资源与生态石河子大学重点实验室》,理学院的《干旱区景观生态学石河子大学重点实验室》、《石河子大学应用数学研究中心》,及动物科技学院草学、农学院的林学等实验室和科技专家共同组成,2019年兵团科技局批复,2020年正式建设。

一、实验室建设目的

1)加强新疆生态学研究和应用,促进新疆生态文明建设,保持新疆社会稳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

2)解决兵团生态问题,创造宜居的生态环境,促进兵团向南发展战略的顺利实施;

3)加强兵团生态环境保护学术交流与合作,提高兵团生态环境保护整体科技水平。

二、实验室定位

面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可持续发展重大需求和国内外干旱区生态学研究前沿,研究绿洲城镇宜居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荒漠化生态系统恢复、山盆系统生物多样性功能与调控、环境(气候+土地利用)变化与生态响应数值模拟与应用研究等,为新疆生态安全和生态文明建设,兵团城镇人居环境和生产环境改善,兵团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基础与技术支持。

三、主要研究方向

(一)绿洲城镇低耗宜居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

1、绿洲城镇宜居气候形成机制与调控;2、绿洲城镇清洁、低耗能源材料的开发利用;3、绿洲城镇生态安全与可持续发展。

(二)荒漠化生态系统恢复

1、山盆系统荒漠化成因与治理;2、区域防风固沙体系构建技术研究;3、生物、物理和化学高效、经济固沙技术研发与应用。

(三)山盆系统生物多样性功能与调控

1、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对生物多样性及生态系统功能的影响;2、自然和(或)人工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维持机制及应用;3、有害生物入侵机制及防控。

(四)环境变化与生态响应数值模拟和应用

1、适用于新疆等温带荒漠环境和生态特征的大尺度数值模拟平台开发;2、区域气候变化格局与气象灾害预警;3、土地利用变化模式和情景预测;4、环境变化对区域生态服务功能的影响、风险及其应对策略

四、实验室科研和学科支撑

实验室主要成员承担和完成了国家重点科技研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省部级科研项目数余项,近10年科研经费九千余万元。具备从事生态学、地理学、生物多样性和自然资源调查和监测等仪器设备。

实验室依托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地理学、城乡规划和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自治区高原学科(生物学)、2个省部级重点学科(植物学-自治区重点学科、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兵团重点学科)、1门自治区精品课程与兵团优秀课程(植物学)。

五、管理成员

    任:刘彤教授(二级),石河子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名誉主任:李百炼教授,美国人类生态研究院会士(IHE Fellow),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终身教授。

  任:李鸿彬教授,石河子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

          侯娟教授,石河子大学理学院,副院长

六、学术委员会主要成员

    任:朱有勇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

  任:张元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所长

          马春晖教授,石河子大学,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