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刘彤课题组继在外来入侵植物豚草防控上产生突破后,又在揭示三裂叶豚草对草原的重大威胁上取得重要成果
 
发布人:生命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01   浏览次数:577

近日,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刘彤课题组在环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期刊《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IF:6.78,JCR1区,中国科学院TOP期刊)上发表了题为“Changes in the composition of the soil seed bank of grassland after giant ragweed (Ambrosia trifida L.) invasion《三裂叶豚草入侵草原后土壤种子库组成的变化》”的原创性研究论文。该论文完成单位为石河子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绿洲城镇与山盆系统生态兵团重点实验室,第一作者为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王寒月,通讯作者为生命科学学院刘彤教授。

三裂叶豚草是世界危害严重的恶性入侵植物,具有庞大的地下种子库。该论文从土壤种子库变化的角度,首次揭示了三裂叶豚草对草原的重大威胁。研究发现,随着入侵时间增加,群落土壤种子库中三裂叶豚草种子占比显著增加,限制了原生植被的自然更新,对草原造成持续严重危害(图1)。因此,对三裂叶豚草的有效防控不仅需要清除其地上植株,还须将土壤种子库的有效管理作为必要措施,以防止三裂叶豚草在草原再次入侵。

这是刘彤课题组继在《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发表入侵植物豚草高效绿色防控文章后,又一关于入侵植物的最新重大成果。

1. 三裂叶豚草入侵草原土壤种子库变化及危害特征


(通讯员:赵文轩,黄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