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李鸿彬、沈海涛团队在国际知名期刊《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发表甘草药物活性成分合成的原创性成果
 
发布人:生命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13   浏览次数:802

  近日,生命科学学院李鸿彬课题组在植物科学领域国际知名期刊《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IF: 5.753; JCR 1) 上发表了题为“Combined Analysis of Pharmaceutical Active Ingredients and Transcriptomes of Glycyrrhiza uralensis Under PEG6000-Induced Drought Stress Revealed Glycyrrhizic Acid and Flavonoids Accumulation via JA-Mediated Signaling(药物活性成分和转录组联合分析揭示乌拉尔甘草在干旱胁迫下通过JA介导的信号途径促进甘草酸和类黄酮的积累)”的原创性研究论文。

  甘草是一种重要的药用植物,其含的诸多药物活性成分具有广泛的药理活性。目前,栽培甘草是商品甘草的主要来源,但栽培甘草中甘草酸和甘草苷的含量往往达不到药典的要求,而延长栽培甘草的栽培周期是获得含量达到药典标准的栽培甘草的主要手段,但这将增加栽培甘草的种植成本和风险。因此,提升栽培甘草中活性成分含量是当前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解析甘草中活性成分合成及调控机制对解决上述问题至关重要。适度的干旱胁迫可有效提升甘草中活性成分含量,调控机制目前仍不清楚。该研究以PEG6000胁迫不同时间的乌拉尔甘草幼苗为研究对象,采用UHPLC-MS/MS和转录组相结合的方法,分析内源激素水平、药物活性成分含量以及相关生物合成途径中相关基因的表达,发现PEG6000诱导的干旱胁迫可能通过JA介导的信号途径促进药物活性成分的积累。该研究结果为阐明植物对干旱胁迫响应的分子机制提供了有效的参考,也为通过基因工程手段调控乌拉尔甘草中药物活性成分合成的关键基因表达以提升药用成分含量提供研究基础。


干旱胁迫通过调控茉莉酸介导的信号路径促进甘草酸和黄酮的产生


(通讯员: 沈海涛 黄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