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一、历史沿革

    1999年原农学院生物基础部、生物技术中心和兵团师范专科学校生化系生物教研室合并成立了石河子大学生物科学系。2001年成立生物工程学院,2004年更名为生命科学学院。

    二、院设机构与师资队伍

    学院机构分为“二系一中心和四办”,即生物科学系、生物技术系、生物学实践实验中心、党政办公室、教学科研办公室、研究生管理与学科建设办公室和学生工作与团委办公室。

    现有教职员工79人,专任教师59人,教授22人,副教授30人,博士生导师21人,教师中具博士学位51人,正在攻读博士学位6人。教师中获得兵团青年科技奖1人、兵团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人、“兵团英才”2人、“天池英才”青年博士11人、“天山英才”3人、宝钢优秀教师1人,石河子大学3152学科带头人6人。在聘自治区特聘教授2人、“绿洲学者”特聘教授1人、海外教授2人。

    三、学科专业与平台

    学院有生物科学(含菁英班、师范方向)、生物技术2个本科专业。生物科学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生物技术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有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含9个二级学科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教育硕士领域学科教学(生物)二级学科专业学位授权点、生物与医药领域专业学位授权点。生物学为“国家一流学科”建设支撑学科、自治区重点学科。

    学院有“绿洲城镇与山盆系统生态”兵团重点实验室、“新疆植物药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独立建设方向一)、省部共建教育部协同创新中心、“新疆特殊植物基因资源的研究与利用”兵团科技创新团队,以及“农业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和“新疆植物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2个校级重点实验。

    四、科学研究与成果

    学院立足新疆丰富的特色自然资源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形成了新疆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干旱区植被及恢复生态、特色生物资源遗传特性及利用、植物基因工程及分子农业、新疆经济动物重要性状形成的分子基础及种质资源创新5个稳定的学科方向,具有显著的区域特色,尤其是在甘草研究与利用、生态恢复与利用、棉花基因工程等方面成绩显著,达到了区域一流、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水平。

    “十三五”期间,学院教师发表论文587篇,论文数与质量较十二五期间均显著提高,其中SCI/EI收录论文139篇,核心期刊级别以上论文约占到总论文的90%。教师参与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8项,其中国家级6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项。获授权发明专利5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件,主编或副主编出版教材和学术著作15项。承担科研项目140项,项目经费4441.2万元。目前学院承担科研项目171项,项目经费7060万元。

    五、学术交流与合作

    学院积极开展国际国内学术交流与合作,与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华南热带农业大学、复旦大学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农业科学院、新疆农垦科学院、石河子蔬菜研究所等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有着良好交流与合作;国际上与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澳大利亚联邦工业与植物研究所、新加坡基因组研究院、新加坡国立大学生命科学系、新西兰梅西大学、法国农业科学院、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阿拉巴马大学医学院等单位有着密切往来和合作。

    随着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建设和部省合建的不断推进,依托良好的教学科研平台、高水平的师资、浓厚的学术氛围,“十四五”期间学院将紧密围绕区域特色、立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学院为目标,努力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更新时间:2024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