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胡圣伟教授团队在国际知名期刊《Microbiome》发表马肠道微生物组及其功能分析的原创性成果
 
发布人:生命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3-01-13   浏览次数:589

近日,我校生命科学学院胡圣伟课题组在微生物领域国际知名期刊《Microbiome》(IF16.9,中科院1TOP期刊)上发表了题为“Expanded catalogue of metagenome-assembled genomes reveals resistome characteristics and athletic performance-associated microbes in horse(宏基因组组装基因组目录揭示肠道耐药基因特征和运动能力相关的微生物)的原创性研究论文。

作为一种对人类至关重要的驯化物种,马作为运动、休闲、食品生产和运输的机械能源在世界各地被广泛饲养。肠道微生物在马的健康、疾病、运动表现和行为中起着重要作用。因此,详细了解马肠道微生物,有助于提高马在人类活动中的使用,也为发现运动能力提升相关的微生物提供宝贵的资源。本研究使用illuminaNanopore测序技术对来自中国两个省份的242匹马的肠道样本进行了大规模的宏基因组测序,共获得了超过2.3TB的测序数据。使用基因组binning技术共组装了4142个微生物宏基因组组装基因组(MAG),其中4015MAG96.93%可能是对应的新物种,并且成功组装了代表新物种的13个圆形全染色体细菌基因组。该研究提供了马肠道宏基因组组装基因组的详尽目录。

此外,该论文揭示了马肠道中耐药基因组特征和运动能力相关微生物,并强调了肠道微生物组与马运动性能之间的关系。本研究旨在开发一种微生物基因组资源,用于研究马肠道微生物组,并使用该资源回答肠道微生物如何影响赛马运动能力的科学问题。

该论文第一完成单位为石河子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青年教师李村院和李晓悦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生命科学学院胡圣伟教授倪伟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

论文原文链接:https://microbiomejournal.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40168-022-01448-z

 

 


马肠道宏基因组分析流程和组装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