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赵文勤副教授在生物与环境科学领域顶级TOP期刊发表最新原创性研究成果
 
发布人:生命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3-03-27   浏览次数:144

近日,我校生命科学学院赵文勤副教授课题组围绕药用植物伊贝母连作障碍成果在生物与环境科学领域顶刊TOP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IF=10.753,中科院1区)上发表了题为“Soil differentiation and soil comprehensive evaluation of in wild and cultivated Fritillaria pallidiora Schrenk的原创性研究论文。

1伊贝母栽培和野生生境土壤理化特性、微生物群落结构及植物形态特征的比较图

伊贝母是 (Fritillaria pallidiflora Schrek) 百合科(Liliaceae)贝母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其鳞茎含有大量西贝素、贝母素等特殊的药用化学成分,具有明确的清热润肺、化痰止咳作用,属于新疆特有药用植物。

连作障碍是长期困扰伊贝母规模化、集约化种植生产的主要问题,尤其是其根腐病导致鳞茎腐烂而失去其药用价值,造成产量和质量的急剧下降。由于野生伊贝母在同一立地背景下可多年生,也可“子孙满堂”,不存在连作障碍的问题。基于此现状,本研究通过比较野生和种植伊贝母的生境土壤理化性质的空间异质性、根际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和多样性以及植物生长性状,并对土壤质量和生态系统可持续性进行了综合研究评价。对伊贝母的种植模式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的见解,为药用植物的栽培以及道地性的维持提供了有价值的信息。

(A) 野生和栽培生境的土壤质量指数(SQI). (B) 野生和栽培生境的系统可持续性指数(SI)分析(SNI: 土壤养分指数; SBI:土壤微生物指数; PI:植物生长指数)

本论文第一署名单位为石河子大学,第一作者为硕士生董建瑞,赵文勤副教授为通讯作者。

文章链接:http://dx.doi.org/10.1016/j.scitotenv.2023.162049

(通讯员:黄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