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石峰教授课题组在国际食品科技权威期刊《Food Chemistry》发表用于叶酸检测的时间分辨免疫层析试纸的原创性成果
 
发布人:生命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3-04-12   浏览次数:10

 近日,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石峰教授课题组在国际食品科技权威期刊Food Chemistry(中科院1区Top期刊,IF:9.231)在线发表题为“A simple synthesis method of microsphere immunochromatographic test strip for time-resolved luminescence detection of folic acid”(一种用于奶粉中叶酸即时定量检测的时间分辨发光微球免疫层析试纸的简易合成方法)的原创性研究论文。

本研究首次采用一步法制备了掺杂镧系元素铕螯合物的羧基功能化时间分辨发光微球,有效避免了多步制备中的不稳定因素。基于微球的荧光特性,时间分辨门控技术和侧流免疫层析试纸两种技术相结合,建立的用于叶酸(FA快速检测荧光试纸具有较高的灵敏度、特异性和稳定性,能够准确定量待检样品中的痕量FA。本研究为生物医学诊断、环境检测、食品安全控制等领域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完整的检测平台,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石河子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为论文第一署名单位,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徐志华为该论文第一作者,生命科学学院石峰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foodchem.2023.135599

Eu-TRLM-ICTS定量检测FA过程示意图


(通讯员:黄刚)